武当燕冲天

敢问上天,是否有仙?

第一卷《洛水云起》,一节

一、
夜半灯火,院子外一个人影鬼鬼祟祟,偷着窗子往里面瞧看,一个青年在院子打着拳法,虎虎生风,两个人隔着不远谁也没看见谁。
青年:(思衬,自语)今儿那个老头子看着眼熟,想不起哪里见过,洛阳就这大地方,难道我眼花了?
(旮沓,踩折花枝的声响)
青年:谁!
(几声猫叫传来。)
青年(来回走动):原来是只猫啊!(突然对着头顶迎门腿一计,房梁上的人影以手招架,青年武功路数一出手拳脚生风,端的开山裂石的套路,梁上那人拨引拉扯将劲力化为无形,月色朦胧,看清楚他的面部。)
青年:(惊讶)师父?!
(那人轻巧落下,头带毡皮帽,双目炯炯。)
青年:师父你装夜猫子做什么?真伤了你……
那人:哼,再等个八辈子。
青年:不用八辈子,再过一阵子……我就……
那人:(低声)师父有事说。
青年:说!(声若洪钟)
那人:(啪,一巴掌打在青年嘴上)小点声!
青年:……
那人:我要走了,今晚就走,现在你师妹我也看了,你的功夫我也领教了,什么都别说。(叹息)
青年(挣脱):走哪里去?风也好,雨也好,哪里好的过自家,省省吧,年纪大了还去外面看世界?
那人:谁让咱天生的不安分?
青年:真的走?
那人:真的走。
青年:我收拾东西,把我带上。
那人:你一穷二白除了一膀子力气还有什么可收拾的,我谁也不带。
青年:(含泪)师父……
那人:我就算带你走,你甘心吗?师父早就看出来你小子不是池中物,洛水帮刚成了些气候,你一走那群苦哈哈还不得麻溜上吊?
青年:能不能不走?
那人:不能。
青年:(跪下磕头)……
那人:人生总会相逢,只愿不是太久。(月光下身影笔直,后面报复也收拾妥当,想来仅仅告别而已。)
二、
洛水帮。码头。
地痞甲:(高声)李济舟!
地痞乙:(咆哮)滚出来!
(一左一右,两个壮汉跳出来,一个少爷从中慢慢走出。太阳正好,晨光中洛水帮的船只静静停泊在岸,洛水帮的地方就一个小小仓库,和眼前流水汤汤的洛水。)
少爷:(笑)再大声点!
(洛水帮十来人凑了上来。)
周同义:(懒懒散散)什么事?
地痞甲:大事!
地痞乙:也是小事。
少爷:不大不小的事。
周同义:哦?有事说事。
地痞甲:这片地方以后是我们的了。
地痞乙:你们现在就可以收拾东西走人了。
少爷:还要我再多说吗?(阴狠)
周同义(肃然、拱手):有仇?
少爷:无仇。
周同义(试探):有怨?
少爷:也无怨。
周同义:(冷笑)那是看上这块地盘了?
少爷:洛城十来个码头,哪个不是要给我交些银钱,你们怎能例外?
周同义:以前的码头不好说,这个码头是我们老大踩点测量后,自己兄弟们修起来的,自己做饭自家吃,你们要银钱,是不是吃过界了?
少爷:你们是洛水帮?
周同义:不敢,正是。
少爷:那帮派间抢个场子正常不?
周同义:正常。(一拳猝不及防,少爷给打得面皮发肿)弟兄们,打!
地痞甲:你们?
地痞乙:好大胆子!
少爷:你们两个……给我上!
周同义:(冷笑,走向地痞,拳风嚯嚯,地痞眼泪都打了出来,差些哭爹喊娘,他们身体健壮,打架也是高手,但是碰到周同义的铁掌一时落了下风。)欺人太甚,欺人太甚!
少爷:好,好,好!
周同义:还好。
少爷:(一抖外袍,一把手枪扣动,周同义倒地,鲜血溅在码头,晨光中透着红晕,洛水帮鸦雀无声)全都给我打!
三、
宅子,木门。
(一辆马车停在门外,马夫栓了马后,一个中年人下车扣门)
院子里:怎么了!
(门开,李济舟呵呵笑着,正对着一张铁青的脸面,笑突然笑不出来。)
中年人:我找崔明远。
李济舟:这里没有崔明远。
中年人:(走进来,望着院子中大槐树,树叶枯黄散落,春树正发,若有所思,绕着树儿转了几圈)喝!(一掌打在树上,打出空洞的回响。)
中年人:树看着丝毫无损,里面早就空了,这也是练暗劲的手法,日复一日就这么练,到时候一掌下去杀人却不见血。
李济舟:(眼前一亮)前辈高人,前辈高人。
中年人:(眯着眼)不敢当,地上这些铁砂,树上这些掌印,再看不出来可算有眼无珠了。
李济舟:既然武林的前辈那过来喝杯水吧。
中年人:到了现在你还给我说没有崔明远?
李济舟:我确实不认识什么崔明远。
中年人:……
(有人匆忙进来)
廖猛(大口喘气):大哥,同义被人打了,生死未卜……(泪眼)那群家伙带了梭子,不按江湖道义出牌啊!
李济舟(震惊):什么?
廖猛:同义送了大夫我就一路过来报信,弟兄们惨啊!
李济舟:你等等我。
(回屋里取了剑,落到院子。)
李济舟:走,去看看!
中年人:我让你走了?
李济舟:让开。
中年人:崔明远呢?
李济舟:让是不让?
中年人:说是不说?
李济舟:原来又是个不要命的。
中年人:哼,一个只知道玩命的。

评论

© 武当燕冲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